加入收藏|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党校 > 正文

党章暨党的知识竞赛试题四

发布时间:2009-08-22    作者:    来源:党委办    访问量:

一. 单选择(每题5分,请在四个选项中,选择一个您认为正确的答案)

  1. 民主集中制既是党的( ),也是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中的运用。
   A. 根本领导原则          B. 根本组织原则
   C. 根本管理原则          D. 根本生活原则

  2. 党员的第二条义务是: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 )作用。
   A. 模范带头      B. 模范表率     C. 先锋模范    D. 战斗堡垒

  3. 申请入党的人,要填写入党志愿书,要有( )正式党员作介绍人。
   A. 一名        B. 两名       C. 三名      D. 四名

  4. 党的中央军事委员会组成人员由( )决定。
   A. 党的全国代表大会  B. 中央委员会    C. 中央政治局   D. 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

  5. 对党的中央委员会和地方各级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给以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开除党籍的处分,必须由本人所在的委员会全体会议( )以上的多数决定。
   A. 三分之一      B. 二分之一     C. 三分之二     D. 四分之三

  6. 严重触犯刑律的地方各级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由( )决定开除其党籍。
   A. 同级委员会     B. 同级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C. 上级委员会     D. 上一级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7. 中国共产党党徽为镰刀和()组成的图案
   A. 斧头    B. 火炬    C. 五星    D. 锤头

  8. 健全现代市场体系,离不开宏观调控的指导作用。我国进行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是( )
   A. 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稳定物价和保持国际收支平衡
   B.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C. 保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性作用
   D. 实现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

  9. 农村养老保障以( )为主,同社区保障、国家救济相结合。
   A. 社会    B. 个人    C. 家庭    D. 乡镇

  10. 提高党的执政能力,首先要提高党( )
   A. 领导发展的能力          B.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
   C. 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    D.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

  11. 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指出,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关键是( )
   A. 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B. 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掌握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增强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提升产业整体技术水平
   C. 大力开发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带动作用的高新技术
   D. 实行支持自主创新的财税、金融和政府采购政策

  12. 党的地方各级委员会全体会议,每年至少召开( )次。
   A. 一     B. 二     C. 三     D. 四

  13. 党按照()的原则选拔干部,坚持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
   A. 德才兼备    B. 社会需要    C. 人民满意    D. 党管干部

  14. 中国共产党按照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发展我党同各国共产党和其他政党的关系。
   A. 平等互利    B. 和平共处    C. 互相尊重    D. 互不侵犯

  15. 首次采用“邓小平理论”概念是党的()。
   A. 十二大    B. 十三大    C. 十四大    D. 十五大

二. 多选择(每题5分,请在四个选项中,选择多个您认为正确的答案)

  1. 领导班子换届,民主推荐由下列哪些人员参加( )
  A. 党委成员,纪委领导成员
  B. 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的党组成员或者全体领导成员
  C. 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党委工作部门、政府工作部门、人民团体的主要领导成员
  D. 下一级党委和政府的主要领导成员及其他需要参加的人员

  2. 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努力形成( )的用人机制,把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中来。
   A. 广纳群贤    B. 人尽其才    C. 能上能下    D. 充满活力

  3. ( ),创新体制,把反腐败寓于各项重要政策措施之中,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
   A. 加强教育    B. 发展民主    C. 健全法制    D. 强化监督

  4. 党必须适应形势的发展和情况的变化,()。
   A. 完善领导体制   B. 改进领导方式   C. 增强执政能力   D. 加强宏观经济调控

  5. 党领导经济工作,主要是( )
   A. 把握方向,谋划全局     B. 提出战略,制定政策
   C. 加强领导,宏观调控     D. 推动立法,营造良好环境


(编辑:Admin)